本校創辦於一九六九年,為樂善堂主辦之第一間政府資助男女文法中學,並得到余近卿翁慷慨贈輸,故取名為「樂善堂余近卿中學」。

我們的信念 我們的承擔  (Our Belief & Commitment)

本校秉承樂善堂辦學宗旨,以「仁、愛、勤、誠」為校訓,培養學生身體力行;以「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」五育為課程綱領,塑造完美人格,開創豐盛人生。


本校以學生為本,著重發展個別潛能,透過不倦的自我學習、體驗和實踐,建立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、熱心服務的助人精神和貢獻社會國家的豁達胸懷。

  1. 我們認為教育是可貴的,每位學生是獨立的個體,都是值得尊重的。本校全體教師本著全人培育的教育理念,以學生為本,重視學生的心智發展。我們透過訓輔整合,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品德,建立淳樸的校風,營造重視紀律及愉快的學習環境。同時我們因應學生的能力和興趣,並配合時代需要,設計適切的課程,提供全方位學習的機會,讓學生善用餘暇之外,能盡展潛能,均衡地發展五育,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  2. 我們亦會積極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、正確積極的人生觀、熱心助人的服務精神,使他們成為能發揚中華文化,兼具國際視野的良好公民。

我們期望每一位學生都享受到自律而愉快的學習生活,發揚「仁、愛、勤、誠」的校訓精神,具備優良的品德和終身學習的能力。

 

 


2018-2019年度關注事項:

- 因應社會發展需要及學生個人特質,成就學生的潛能

- 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及抗逆力
- 因應教師特質及專業成長需要,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教師團隊
 



  學生個人成就有關的目標  
  - 啟導每個學生發展運用語文的能力,使語文成為思考及與人溝通之有效工具。
- 培養每個學生認識數學及運用數學的技能。
- 教導學生認識及了解彼等所居住的世界,以及人與環境之間關係。
- 設法使學生學到所需之技巧(包括尊重自己也尊別人),使能成為社會一分
  子,及懂得與別人融洽相處。
- 發展學生能找尋、了解和運用資訊方面之技能。
- 培養學生掌握分析之技能,並學習根據分析方法作出決定。
- 教導學生學習解決問題之技能。
- 教導學生善用餘暇。
- 教導學生適應戶外環境之技能。

 

  學生學習經驗有關的目標
 

- 透過培養融洽工作關係之學校生活,啟導學生發展自我尊重和自律之能力。
- 為學生提供學習機會,並能欣賞同儕之不同能力。
- 為學生提供參與不同類型的大小群體活動之機會,以增加學生對所屬群之
  歸屬感。
- 使學生有機會學習科學化之處事技能,並用以解決問題。
- 使學生有機會參與各類比賽,並在日常生活中學會接受挑戰。
- 使學生有機會參予符合學校宗旨和學生興趣之聯課活動。


  管理有關的目標
  - 設立溝通途徑、將學校事務和學生的進度定期告知家長。
- 舉辦教職員會議,促進教職員參與學校的決策行列。
- 為教職員提供發展及培訓之機會,能使終身學習。另外,亦培養教職員在校
  務策劃和預算制訂的技能。
- 發展與工作計劃評估有關的技能,以配合學校管理方法的演進。
- 制訂獎賞制度以確認和表揚成績優異學生。
- 推行公共關係計劃,向社會人士宣傳學校的形象。